2008/12/29

寫詩是個人的事情




(Polly Ho)


2008年最後一個月,請來了流亡詩人孟浪,他是地下詩歌的活字典,娓娓道來當年的情況,還親身帶來多本地下詩歌刊物,為這一年的詩會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。


孟浪,原名孟俊良,出生上海,70年代末期(大學期間)開始文學創作和投身地下文學運動,80至90年代,發起及編輯大陸詩歌刊物《海上》、《大陸》、《北回歸線》、《現代漢詩》等,1995年離開中國,流寓美國期間曾任文學人文雜誌《傾向》的執行主編,也是獨立中文筆會的創辦人之一,又是《自由寫作》網刊(www.penchinese.com)主編。




怎樣定義「地下詩歌」?孟浪詳細闡述中國自1949年以來的國家狀況,當時對刊物出版有嚴格的控制,1978年《今天》的出版是地下詩歌發展的一個標誌,廖亦武主編的《沉淪的聖殿》記載了70年代活躍的詩人,包括芒克﹑多多﹑北島﹑舒婷﹑郭路生等,可見當年有很多詩人參與刊物的出版。《今天》出版時,孟浪不過是大學一年級學生,他和兩位同學自制了一本名為MN(Mourner)的地下詩歌刊物,借朋友單位的打字機把字句打印下來,一共油印了50份,孟浪強調這是一份純文學的地下詩歌刊物,他們三個人就可以辦一份,當年當然不止他們三人這樣做,可以想像當年地下詩歌的蓬勃,他認為80年代是地下詩歌發展最高峰的時期,出現各式各樣的詩歌刊物。孟浪和友人合編了一本名為《中國現代主義詩群大觀1986-1988》,1989年是中國詩歌發展的一次韌帶斷裂,因此這本《詩群大觀》亦以1988年為終止。






孟浪曾任《傾向》的主編,《傾向》是一本人文學人文雜誌,被中國學者譽為五十年來中文世界最好的文學雜誌之一,儘管他強調《傾向》是純文學及非政治的,他在國內經常受公安的監視。孟浪在1995年離開中國,去了美國,一半是被迫的,另一半是自決的,在那個不自由的氛圍裡,創作和出版事業都受到制約,流亡似乎是唯一的出路。






在詩歌寫作上,孟浪不受環境影響,不論在中國﹑美國﹑台灣或香港,他都能寫;二十歲的時候,他能寫;三十歲的時候,他能寫;四十歲的時候,他仍然能寫,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﹗他說:「寫詩是自己的事情,心有所感動,就寫出來,不是為出版或名利,而且不需要很多物資,只需要一張紙和一支筆,或一台電腦就可以了。」他的詩有一個特點,很少找到確實的地理名字,你讀了,不會知道他是在哪個城市寫的,也許,正因為他心中沒有城市,所以不受城市影響,不受城市影響,他可以在任何地方繼續寫作,而這種寫作反映在其詩作中,你就不會讀到城市的名字,有的只是人必得遭遇的整個世界。



一般人有一種錯覺,以為詩一定是詩情畫意,是少男少女的玩意,是女人或娘娘腔男人的玩意,孟浪,一位雄赳赳的漢子, 他讀詩流露出一份硬朗和氣勢,給在座的觀眾很不一樣的感受。詩承載悠長的歴史和過去,它的歴史可以很複雜,但有一點是很清楚明白,寫詩是個人的事情,要表達的是真摯的感情。


(Photos by Paul Wan)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prof M A Abbas told his students in the HKU, 'the personal is political.'

do you mean 'the emotional meaning(s)' of the poem by 'sincerity/feeling'?

jonathan culler, among many other modern critics, has made an important point: don't overlook the PERSONA in the dramatic monologues of modern lyrical poetry.

some people still argue: SHAKESPEARE is bisexual.

if they see the poet in PERSONA--a convention passed on by the Roman theater--there will be no problem in '2 loves i have for comfort & despair' (sonnet 142?).

Catullus lives, dies, and revives for his beloved 'C' --what's in a name? maybe just a conventional exercise of style (don't miss the prominant 99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R Queneau--well known to French kids), but nobody can say: his 'AMO ET ODIO' is not sincere.

prof KWAN tzu-wan has good reasons to tell his students to study latin.

why the women (VENUS or FLORA, u name it) in Velasquez & Tiziano (le Titien in Fr) are so CHARNUES? they ARE the mistresses of the houses!

Zeitgeist, conventional wisdom, patronage, paradigms, cultural codes, ...as u like.

what would your lecturer Dr Greg Thomas say?

victor FOK
20090110

FRENCHMARKETS@gmail.com

匿名 提到...

guys, if u do/ has done SSc, pls comment on Nobert Elias' argument on Catullus' Carmina.

thanks in advance

victor FOK
20090110

FRENCHMARKETS@gmail.com

匿名 提到...

Catullus as teaching material, dept of philosophy, cuhk:

http://humanum.arts.cuhk.edu.hk/~lha/latin_lessons/poems/catullus.html

匿名 提到...

computer failure! NB:

http://humanum.arts.cuhk.edu.hk/~lha/latin_lessons/poems/catullus.html

匿名 提到...

cuhk/phi 2400 intdro latin/
tutorial/Reference material/
Poems/Catullus

frenchMarkets@gmail.com

Kubrick Poetry • 十一月 • 「尋找你」之旅

  時間 Time:26/11/2023 ( 日 ) 3-4pm 地點  Venue : 油麻地 Kubrick電影中心一樓講廳 主持 Moderator: Polly Ho  詩人  Poet : 綠騎士,原名陳重馨 音樂家  Musician : Eugene Leung (...